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955|回復: 1

RamDisk for Windows 2000/2003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7-2-4 10:49: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6-05-11 @ 0833 · 作者 andot

以前在 IIS 6 的 PHP 最佳配置一文中提到過 RamDisk,後來在那篇文章的留言裡,就看到有人問關於 RamDisk 的事。正好那幾天轉移服務器,需要重新配置這個東西,發現這個東西確實挺難找的,所以在這裡寫下來,一來可以方便自己以後的工作,二來可以方便跟我有相同需求的朋友們。

網上能找到的 RamDisk 程序大都不能支持 Windows 2003,而且許多都是收費軟件。原來我用的也是一個試用版的軟件,雖然沒有功能限制和時間限制,但是總會在隨機的某個時間彈出提示框,讓人很不爽,而且還不是很穩定。於是這次找了一個免費的卻更好的 RamDisk 軟件。這個支持 Windows 2000 以上的系統,包括 Windows 2003。

這個程序原作者是 gavotte,後來 lyh728 又作了一個前端,使得安裝更加容易。我在這裡主要說一下如何來配置一個適合服務器使用的 RamDisk 盤。這裡主要以 IIS 為例來講。

首先用 lyh728 做到 RamDisk 的 GUI 前端來安裝 RamDisk 驅動。直接雙擊 ramdisk.exe 然後點擊 install ramdisk 按鈕就可以了。然後你可以調整盤符和磁盤大小。RamDisk 的盤符默認是 R:,因為我的服務器只有一個軟驅 A:,所以我把 RamDisk 的盤符設為了 B:,主要是為了保證這個盤符不會變。RamDisk 上一般放的都是臨時性質的文件,比如 IE 的緩存、IIS 的壓縮頁面緩存、臨時文件夾、PHP 的 Sessions 文件等。這些內容在服務器重啟以後就沒有了。我給我的服務器分了 256M 的內存作 RamDisk,實際上我發現用不了這麼多,目前也只佔了 20 多兆的空間而已,所以如果你的內存本來就不是很多的話,分 32M 作 RamDisk 給服務器我覺得基本上就足夠了,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多給它一點空間,比如 64M 或者 128M。但是默認的 RamDisk 是格式化成 FAT 格式的,並且已經建好了一個 TEMP 文件夾。你會發現這個文件夾在服務器重啟後,依然存在。你甚至會發現,你即使將 RamDisk 重新格式化為 NTFS 格式,再重啟後,仍然會變為 FAT 格式,並且還有那個 TEMP 文件夾。原因在於默認的安裝已經把這個配置寫到註冊表裡了。如果想修改的話,需要用裡面的 rdutil 這個工具。
首先安裝完 RamDisk,並調整好盤符和大小後,什麼也別做。磁盤類型默認是 Fixed Media,不要修改!另外不要急著把 IE 的緩存目錄改到 RamDisk 上,否則 RamDisk 會被鎖定,以至於不能在被修改保存。
然後格式化 RamDisk
  1. FORMAT /FS:NTFS /Q /V:RamDisk /A:512 B:
複製代碼

其中 /FS: 後面指定的是文件系統,/A: 後面是一個單元塊的大小,因為 RamDisk 上保存的大都是小文件,因此指定 512 字節比較合適。B: 是盤符。
接下來把 NTFS 的日誌大小設到最小(2M)
  1. CHKDSK /L:2048 B:
複製代碼

否則,會因為太大而無法壓縮到註冊表中。

在接下來你就可以在上面建文件夾了,比如 Temp、Sessions、Upload Temp Files、IIS Temporary Compressed Files 等。目錄不要建太多,夠用就行了。比如 Temp 是用來保存系統臨時文件的,Sessions 可以保存 PHP 的 Session 文件,Upload Temp Files 可以保存 PHP 上傳的臨時文件,IIS Temporary Compressed Files 可以保存 IIS 的臨時壓縮文件。當然這些目錄你還要給予足夠的權限,比如需要讓 IIS(包括用 IIS 發佈的 PHP 程序)訪問的目錄,就需要給 IIS_WPG 用戶組或者 IUSR_HOSTNAME 用戶足夠的權限。注意,這裡也不要給 IE 建立緩存目錄,即使你想讓 IE 緩存也使用 RamDisk,因為當你設置 IE 的緩存到 RamDisk 的時候,IE 會自動建立這個目錄的。
好了,做完這步後,先不要急著把這些目錄用起來,先把這個文件系統和目錄結構保存到註冊表:
  1. rdutil B: registry
複製代碼

好了,如果你看到保存成功的提示,就大功告成了。重啟一下試試看,你會發現重新啟動後,你的 RamDisk 將會保持你設置的文件系統格式,以及目錄和相應的權限。
現在你就可以把系統的 Temp 目錄、IIS 的壓縮文件緩存、IE 緩存、PHP Session 文件目錄、PHP 臨時上傳目錄統統設置到 RamDisk 上了。

Reference: http://www.coolcode.cn/?p=168

RAMDisk.rar

139.48 KB, 下載次數: 4301

 樓主| 發表於 2007-2-5 16:14:39 | 顯示全部樓層

用 RAR 還原/備份 Gavotte RamDisk

引自: PCDVD Forum 作者: Shinnher

用 RAR 還原/備份 Gavotte RamDisk

參考前面幾位的方法,
我改用RAR來還原/備份Maxthon &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檔案,
好處是檔案結合成一個檔, 避免因小檔過多,實體硬碟讀寫速度變慢

先做好兩個bat檔
(我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是在maxthon裡建子目錄存放,rar.exe 從 WinRAR目錄裡 copy 到c:\)
RamDiskL.bat
c:
cd\
rar x -o+ maxthon.rar x:\

RamDiskS.bat
c:
cd\
del maxthon.rar
rar a -r -m0 maxthon.rar x:\maxthon

(參數-m0 是無壓縮,調高壓縮率可改成-m1~-m5 不過所花時間會遞增)

再來執行gpedit.msc 在windows設定裡的指令碼,啟動放RamDiskL.bat,關機時放RamDiskS.bat。

另外~因Temporary Internet Files小檔居多..
所以把Ramdisk (128MB)的簇從預設2K改成512, 可以節省空間

執行regedit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RRamdisk\Parameters\
參數: SectorsPerCluster 數值0改成1 (簇=512)


Reference: 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554130&page=38&pp=1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彩色筆小沛的知識庫

GMT+8, 2024-4-29 04:25 , Processed in 0.01739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