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005|回復: 0

邊框製作完全手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5-12-29 09: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邊框制作完全手冊



為圖像增加一個簡單的邊框,除了能夠加入作者和拍攝的一些信息,更能有效的修飾您的照片,使之更加出彩。但您知道嗎,加入邊框還很有講究,如果不加以注意,反而會弄巧成拙,畫蛇添足。



修飾性邊框三大原則



一,切勿喧賓奪主

攝影作品講究主題,每個作品一般都有其注意力的焦點。攝影師千方百計的簡化構圖的元素,為的就是能夠在第一時間抓住觀察者的注意力。邊框的加入必然帶來構圖上的變化,再加上邊框本身圖案的影響,很有可能造成注意力焦點的削弱或增強。一個好的邊框必須能夠有益於增強作品的主題,而不是削弱它,喧賓奪主。

下面這個例子就是一個典型的喧賓奪主的例子。圖1。



圖1,喧賓奪主的邊框

為了符合這個原則,一般有3個要訣:



邊框不能太大

這個要訣很顯然,想象一個原始照片在最後的圖上只占有很小部分的面積,如何能夠吸引人的注意呢?只有當需要一种刻意的庄重效果的時候,才可能把邊框稍為大些。



邊框不能太鮮艷



相比起大尺寸的邊框,鮮艷的顏色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一般來說,使用黑和白兩种顏色來制作邊框是非常‘保險’的。這兩种顏色跟大多數的照片結合都比較合適。除了在白色背景上展示高調照片時採用黑色邊框。

使用灰色也是可以的,不過總是在配色上顯得有些怪怪的。一般情況下,避免使用帶顏色傾向的邊框,但是,下面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有色邊框:

1,如果畫面整體偏某种色調,可以考慮以此色調作邊框色調。

2,如果畫面的周邊的顏色統一,可以考慮以此色調作邊框色調。

圖2是一個使用協調色的邊框例子:



圖2:使用主色調作為邊框避免色彩的沖突和不協調是一种很好的技巧



邊框不能太复雜

复雜的邊框,譬如仿照現實中的帶雕花的木制像框,其實是非常不適合數碼照片的修飾的。雖然這類邊框看上去很漂亮,但是畢竟我們不是看邊框而是看圖片。目前有些軟件提供大量的此類邊框,其實大都不適合嚴肅的攝影作品修飾。看看photo.net上的作品,您很容易發現大師們几乎從來不使用此類過於复雜邊框。

二,與作品的風格要一致

色調要一致

色調要一致非常好理解:暖色調的邊框不能配冷色照片;黑色邊框不能配高調照片;紅色邊框不能配綠色照片等。最好的一個辦法使用照片的主色調作為邊框的主色調。

字體風格要一致

古典的照片不能使用Arial,New Times Roma等中規中矩的字體。相反,充滿現代氣息的照片則不能用花體等古典字體。下面兩個例子就是典型的配搭方法:



圖3:古典風格的照片搭配庄重的邊框和古典風格的字體



圖4:簡潔的畫面邊框和字體也要配合

版面設計要一致

上面兩個例子已經看出來了,邊框的版面設計(厚薄、樣式凝重還是活潑等)同樣也是需要配合的一個要素。



三,避免破坏原始畫面

所謂破坏原始畫面,是指加入邊框後改變了原始畫面的構圖。有些時候,這种改變是有益的,但很多時候,這种改變會極大破坏作品的美學程度。這种破坏表現在以下几點:

邊框的加入,改變了原始圖像的長寬比。

大家知道,長寬比例的是最基本的構圖要素。橫構圖用於表現廣闊。豎構圖表現幽深或者高度。如果邊框的加入破坏了這种表現能力,自然是不恰當的。

邊框的加入,破坏了原始作品內容

這一點是必須小心的。圖5這樣的邊框就是例子,邊框的內容和作品交叉。使用這類邊框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觀察,原始作品的構圖是否遭到破坏。確認沒有破坏後才能使用。



圖5:首飾的末端被邊框遮擋了

一般來說,我們的作品主題都不會太靠邊,所以像圖5那樣的情況並不一定常見。



加入邊框的若干辦法



Photo Shop

大名鼎鼎的Photo Shop支持Action, 自然又很多愛好者制作了大量的加入邊框的Action供下載。因此,您只需要去网上尋找這樣的Action即可。但是,Action的使用有一定局限:首先,Action得到後,對於一般用戶很難後期對里面的參數進行調整。其次,Action的計量單位,一般是像素。當原始作品大小不一時很難自適應的做出變化。

Turbo Photo
(http://www.stepok.com)

Turbo Photo 3.3版本以上提供兩种邊框:普通簡單邊框和复雜自由邊框。前者類似於Photo Shop的Action方式,通過定義一些線條和填充來描述邊框。优點是用戶可以自己任意修改邊框的參數。而且邊框的參數都是按照比例來的,可以根據待加邊框的大小自適應的自動識別調整。缺點是預先定義好了邊框的組成元素,無法做出非常复雜的邊框。

好在我們修飾性的邊框一般都不复雜。所以此類邊框模版能夠很好的胜任。

复雜自由邊框則是後來加入的新功能,它能支持任意形狀的邊框,同時允許用戶自己DIY自己的邊框。似乎是种完美的解決方案。下面,我們將詳細介紹。

除了上訴兩种軟件外,還有一些軟件支持邊框譬如Frame Master等。不過這類軟件一般只能完成邊框一件事情,而且對於國內用戶來說,價格太貴。所以這里不再仔細介紹。



創建自己個性化的邊框模版



我們下面將要介紹的內容,均是以Turbo Photo 3.3版本以上作為軟件背景。

為什么要做‘模版’

Turbo Photo里面的模版概念是一個可以加在任意圖片上的邊框定義。主要表現在:

1,對於不同尺寸,比例的作品,自動調整參數。

2,對於不同的用戶和不同作品的EXIF拍攝參數,自動調整簽名。

由於這樣的通用性,您可以很方便的在制作好模版後通過簡單一點,輕松加邊框。甚至,可以在Turbo Photo相冊軟件里面,使用批處理批量加入邊框。所以我們強烈建議您把自己的個性邊框做成模版。



如何制作呢?

小修小改法

如果您的邊框屬於簡單的線條邊框,那么,您可以直接在Turbo Photo現有的一些模版上進行小修改,達到目的。這類模版必須是前面介紹的普通簡單邊框才行。也就是Turbo Photo老板本里面缺省配有的邊框。

現在,舉個例子,我有這樣的一個個性圖標(圖6),我想利用‘白色邊框2’這個模版做修改的底子,把圖標加到模版里面去。該怎么做呢?



圖6:俺的個性圖標

首先,啟動‘編輯邊框模版’功能如圖7:



圖7

然後選擇‘白色邊框2’模版,點擊編輯。出現邊框模版修改對話框,如圖8:



圖8

邊框的顏色、大小和線條就不用調整了。我們希望把字體換得更個性一些,然後在右下角加上自己的個性圖標。因此,首先點擊‘允許簽名’右邊的‘高級’按鈕。出現圖9所示的‘簽名’設置對話框。



圖9

我們不希望出現光圈和快門值,所以把簽名的宏改成‘Photo by %U’,去掉‘%A %S’,這里的‘%U,%A,%S’都是可設定的宏,在實際加邊框的時候,可以根據您的用戶名,EXIF信息加以變化。

然後,我們把字體設置為一個自己喜歡的字體,這里設置為‘Broadway BT’。由於下一步的個性圖標要放在右下角,所以要把簽名整個往左挪,因此,X設置為95%。

點擊確認,我們可以看到改變後的邊框效果如圖10,如果不滿意,可以反复調整。



圖10

接下來,我們選中‘允許個性圖標’,並且點擊其右邊的‘高級’按鈕。如圖11:



圖11

點擊個性圖標文件位置下的‘...’瀏覽按鈕,找到並打開我們要加的個性圖標文件。如圖6,我們的圖標背景是白色的,前景是黑色的。因此選擇疊放模式為‘變暗’可以保留黑色的部分,並將白色部分變為透明。至於位置,我們設置X=96,Y=100,尺寸=5%。

確認後,查看最後效果,如果不滿意,可以繼續編輯。這里,我們來看看最後的效果,如圖12,圖中放大部分為簽名和個性圖標特寫:



圖12,最終效果和特寫

偷梁換柱法

假如您看到別人的邊框,或者別的軟件做出來的邊框很好看怎么辦?想不想自己也‘Copy’出一個模版來,到Turbo Photo里面自己來用?辦法是有的,就是使用‘創建任意复雜邊框功能’。

讓我們一步步的來看看該怎么做。我們看中了一個很‘華麗’的邊框,盡管這個邊框並不適合修飾作品,但是卻很適合來做我們這一節的例子,如圖13:



圖13,我們要模仿的邊框樣式

首先要把模仿的對象變成參考圖像,為此,我們需要一個平面設計的工具,Turbo Photo適合於圖像處理,但並不是平面設計的工具,所以這一步需要別的軟件來完成,譬如Photo Shop,當然,您還可以用其他任何工具。

所謂參考圖像,實際上是一种‘藍幕’圖像,也就是說出了保留邊框的設計外,實際顯示作品的部分用藍色‘R=0,G=0,B=255'代替。由於我們一般有橫構圖和豎構圖兩种構圖方式,所以我們的參考圖象也要根據這兩种方式來制作。

廢話少說,我們進入Photo Shop,一陣搗騰,做出了參考圖像,來看看根據上面的邊框做出來的藍幕參考圖像是什么樣子。 圖14,圖15:



圖14:橫構圖參考圖像



圖15:豎構圖參考圖像

一看圖您就明白了吧!圖中藍色部分代表了將來要用於替換為您的作品的部分。怎么做的?很簡單,利用Photo Shop把原始圖中的圖像部分替換成純藍色即可!(選擇區域、填充為藍色)

請注意4點:


  • 藍色必須是R=0,G=0,B=255這樣一种藍色。
  • 藍色部分的邊界,其長寬比例必須與您的相機照片的長寬比例一致。例子中,這個比例是4:3或3:4,但是少數相機,譬如一些專業數碼相機,其圖像的比例為3:2,這時候,您就需要適當的作調整,把參考圖像的藍色部分比例調整到3:2。否則,最後的效果就會有拉伸變形。
  • 必須做兩張參考圖像,一張給橫構圖的作品使用,一張給豎構圖的作品使用。Turbo Photo能夠根據待加邊框的圖像的長寬比例來決定使用哪張參考圖像。
  • 當邊框中含有藍色的時候,請使用純紅色或者純綠色來代表被替換部分。
參考圖像創建出來後,請存儲到磁盤上,最好採用bmp格式存儲參考圖像以保証不失真;如果採用JPG格式,有可能在創建出來的邊框邊緣有干扰條紋。記住,BMP格式。

接下來,在Turbo Photo 編輯器中任意打開一個圖像,然後調用‘編輯邊框模版功能’(圖7),選擇‘創建新的任意复雜邊框’,出現一個對話框如圖16:



圖16

我們把剛才存儲的兩幅參考圖象文件名,分別輸入到‘參考圖例’的兩個編輯框里。選擇‘透明色’為藍色,名稱為‘test'。然後點擊‘創建’。

如果一切按照上訴步驟,沒有錯誤的話,在邊框模版的列表上就會出現了名字為‘test’的模版。這就是我們剛才創建的模版。接下來,選擇‘加入邊框’功能,選擇‘test'邊框,呵呵,雖然配上去不好看,但終究還是成功了!如圖17:



圖17

換個豎構圖的照片試試:



圖18

就這樣,圖13所示的模版被我們成功的偷了過來。這就是所謂的‘偷梁換柱法’,他能很輕松的讓你獲取您所見到的任意的邊框設計,是一种‘偷懶’辦法。不過,千万注意版權噢!



全面設計法

‘偷’總是不道德的,而且畢竟別人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口味。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自己設計。上面的經驗讓我們知道,‘任意复雜邊框’其實說穿了,就需要兩個參考圖象就可以創建出來。因此,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潛力,來設計丰富多彩的模版。

譬如,郵票模版的參考圖像是這樣的:



圖19:郵票模版的參考圖像

再比如,膠片模版的參考圖像是這樣的:



圖20:膠片模版的參考圖像

不滿意?你可以任意修改,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分享您的邊框



好東西豈敢獨享?!如果您創建了一個很COOL的邊框,您應該跟您的朋友們一起分享。Turbo Photo的所有邊框,均以文件的形式存放在Turbo Photo的安裝目錄下,frame目錄中,後綴為‘*.frm'。只需要把對應文件拷貝到這個目錄,就可以立刻在Turbo Photo 3.3 以上版本中使用了! 所以,如果您認為自己創建了一個非常漂亮的邊框,一定要把對應的frm文件貢獻出來噢!

Reference: http://www.stepok.com/big5/article/frame/frame.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彩色筆小沛的知識庫

GMT+8, 2024-4-24 17:23 , Processed in 0.01802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