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 發表於 2005-5-23 15:00:51

形成視覺衝擊的幾種形式

NO.1:構圖圖形的層次感

  圖形和元素之間的層次感,可以在干擾視覺的同時,突出自身所想體現的主題,這種表現方式往往是比較直接而且有效的方式。

  我們所說的這種視覺干擾是在分散欣賞者多餘視線的同時,更能注意到這一設計的主題上,為這種干擾方式所產生的圖形是這個主題的輔助圖形。

  就如下面我引用的這個圖形,圖形中那些不規則的半透明元素、光線、數字、方塊、以及那些放大了的機器人構成了一定的縱深感和層次性,這寫元素在分散視線的同時又將欣賞者的視線集中到了中心的GUNDAM Death Scythe和下方的機器人身上.。這種設計方式是現在比較多見的一種設計方式,可能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比較COOL吧。

  NO.2:構圖的視覺線牽引

  利用色彩或者元素來牽引欣賞者的視覺,讓欣賞者隨著設計師的的思維去思考和觀看作品。現在存在的大多數作品都是運用點、線、面來引導,以圖形和元素出現的引導方式的作品比較少見。就像下面的這個圖形,視覺的中心是中間的那一條白色的色塊,及當中的文字,而在上下的張圖片的交接處出現的那條藍色的線段,就在牽引欣賞者的視覺移動到圖形中的文字和其他的小的圖形上。

  NO.3:色彩誘導

  圖中的主體色塊運用了紅色和灰色,而圖中大背景的白色塊和紅色行成了強烈的對比,灰色在平衡色彩的強烈對比的同時,也和紅色起了一定的對比重用,而主題的文字biohazard 和 Carbonfour.com上也用到了黑色和紅色的對比。

  NO.4:明暗誘導

  利用由光感折射、光感捕捉、動態光感及明暗差異性的一些共性來襯托主題。

  NO.5:瞬間捕捉

  利用眼睛感官的瞬間接受、來捕捉視覺點。

  NO.6:抓突破點

  靠突破圖形圖像本身的視覺平衡點來達到視覺要求

  運用圖片素材的本身來尋找設計的突破點,依據圖形自身所產生的空間感,光感,等一些突出的地方,來加以利用,從而突出設計的主題。如圖 圖中的電梯產生了強烈的空間感,稍加修飾一張好的平面作品就問世了。

  NO.7:比例大小

  依據事物本身的比例關係,在等比的關係上追求視覺上的平衡關係、

  突破事物本身的等比關係,進而推出自身的視覺重點以求突破。就如一些誇張漫畫那樣,一個大頭小身子的人物形象,一種誇張的歪曲正常比例的方式,在不經意間往往能收來奇效。

  NO.8:依據欣賞者的接受能力,及平常所說的感情,利用平時生活的一些元素,充分考慮

  欣賞者對圖形的認可能力,以自然美及突破普通接受能力的殘酷美來打動欣賞者的情感,以獲得人們對圖形的記憶。

  NO.9:視覺幻象

  利用視覺幻象得空間感來突出整體設計的視覺中心。

  NO.10: 抽像的表現方式

  在下面的倆副作品中,作者抽像的運用的色塊來代表海水及陸地,運用色彩的對比突出主題的同時,也起到了一定的娛樂性,這樣的作品容易讓人有好感,而且比較不容易忘記。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形成視覺衝擊的幾種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