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 發表於 2005-11-7 11:35:53

水的喝法

水的喝法
1.除了從日常食物和湯類獲得水分之外,個人一天應加喝6~8杯開水及飲料(一杯150c.c約900~1,200c.c)正確的喝水量,應與每人的腎臟機能有密切關係,大致上每人每天的喝水量,為前一天的總尿量加上500~800c.c,較為適當。
2.痛風患者較為特殊,宜日飲七大杯(約3,500c.c)增加尿量以排出有毒物質。
3.但一次的喝水量不可太多,一次喝1~2杯(約150~3OOc.c)較為恰當,若一次猛喝2,OOOc.c的水,極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4.一天最好要喝4次水,建議如下:
(1)早上起床時,(尚未下床活動)1~2杯(1杯150c.c)
(2)上午9:00~10:00 2杯
(3)下午3:00~4:00 2杯
(4)晚上睡前 1杯
  此外,流汗、運動或吃了較鹹的食物,以及下痢腹瀉時都需要多喝水。
  尤其在早上起床時,在床上喝1~2杯的水(第一口水先漱口吐掉)能刺激大腸,對便秘最有效。
(5)消化系統不良者最好在飯前先喝湯,隔20分鐘左右再吃飯,以免稀釋胃液,影響消化。
(6)若要把水煮沸,必須讓它超過攝氏100度,並且掀開水壺蓋讓水沸後再滾約20分鐘,令氯得以揮發,否則水裡會產生三鹵甲烷的致癌物,因為我們的自來水都加了氯來消毒,要特別謹慎。
(7)對人體有明顯害處的重金屬為鎘與鉛,若家中的水管或容器仍為鉛製品,則早晨起床用水前,最好先將水管內隔夜的自來水放掉,(起碼將水龍頭打開,放水1分鐘以上),因鉛很容易溶解於水中,恐怕吃進體內,長期累積有害健康。
C.水的種類:
1.天然水:
(1)山泉水:
  最理想的水,是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中,從天然地層自然湧出的礦泉水(非以人工馬達抽取),而且在水源直徑10公里內沒有任何污染存在,這些水在滲過土壤和地殼的岩石孔隙時,就已淨除了地表污染物和細菌,在地下儲存期間,它慢慢溶解周圍的礦物質,生飲這種天然水,等於喝了含活性生命原子的有機水,能促進全身細胞的新陳代謝。
(2)雨水:
  會污染空氣的有毒物質,如氧化硫、氧化氮,甚至有毒重金屬溶解於雨水,會使雨水呈現酸化,這種酸雨會危害人體健康,不可取飲。
(3)井水:
  一般井水均適宜取飲,但有些地區深井的水,卻含有坤,會導致烏腳病與皮膚癌,故安全之策,先將井水送檢化驗,確認安全後,才可取飲。
(4)至於其他的河水、湖水…等,可能已被垃圾或工廠廢水所污染,會危害人體健康,千萬不可取飲
「人能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水」我們常在報章媒體中看到有些登山客因為不慎迷路而受困山中,即使經過一星期或十天沒吃東西,看起來有些虛弱但還不至於有生命的危險,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在於起碼還有一點雨水、山泉水可以飲用。

為什麼喝水對人體這麼重要呢?

因為人體的細胞大部分都是由水構成的,小孩的體內水分佔80%,成人則有60-70%,老年人雖然較少也有50%,血液淋巴液中也有80%以上的水分。

水分喝進人體可以由腸胃黏膜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並經由滲透進入各個組織細胞中,可以迅速的在體內流動,就好比流動的河川一樣,可以將體內的老化廢物與毒素一塊兒帶走,若是水分不足,血液就會變得濃稠,流動的速率就會變得緩,許多腸道中因為食物消化代謝後的毒素無法迅速排出,泌尿系統中的也會因為體內水分的減少而減少水分的排出,而呈現少尿,甚至引發泌尿系統的感染與結石,如此一來體內聚積了大量停滯不動的毒素與廢物,不但破壞了新陳代謝也因此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

要喝多少水才夠呢?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每天最好能飲用8 大杯的水(2000CC),這樣的數據是如何算出來的呢?其實就是根據每個人每天從體內流失的水分得知,一般人每天從尿液中排出的水分大概有 1500CC,由糞便中帶出的水分約200CC,由皮膚所排出的汗水與呼吸中所流失的水分大約有800CC,由此可知每天每人需要損失約2500CC的水。食物中的糖份經過分解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分,所以就算沒喝水,只要有吃東西在體內就會產生水分,由食物中所取得的水分大約有 500-700CC左右。

喝水有哪些好處呢?

㊣排毒與幫助新陳代謝:

體內水分充足才能使血液流通順暢,身上的每個器官都需要大量的水份才能順利運作,並且將體內代謝的老舊廢物與毒素一併帶走體內。

㊣調節體溫:

人體的體溫之所以可以維持恆定,不受外界的氣溫所影響靠的就是大腦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因大腦中的水份佔百分之七十五之多,當水份不足時,體溫就會上升。尤其是當身體出現發熱或是中暑時更要多喝水來維持體溫的恆定。

㊣促進腸胃蠕動:

多喝水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預防便秘,使腸胃消化後的廢物順利排出,尤其是在一早起床後未進食前先喝一杯冷開水,可以刺激腸胃的蠕動,引起便意,對於預防腸胃的新陳代謝很有幫助。

㊣安定精神:

當體內水分足夠時,體內老舊廢物可以隨者水分排出,體內各機能可以正常的運作,所以會覺得精神舒爽。當您口乾舌燥,沒有水喝時,細胞也會因應這樣的生理變化出現不安與焦慮的情緒。

㊣延緩老化:

水份可以提供正常細胞的生長,當然也可以讓肌膚呈現水水亮亮,並且水分充足時,皮膚表面的自然排汗系統也會正常的運作,將毛孔中的污垢隨著汗水一起排出去也可以減少青春痘與粉刺的機率,若是長期慢性的水分攝取不足,缺水的細胞表現在皮膚上就會顯得乾枯粗糙,還會使皺紋提早出現呢!所以要預防皮膚的老化,多喝水可說是最天然也最保濕的保養品了。

解決您對喝水的疑惑

≠喝水也會胖?

常聽人說,有的人連喝水都會胖,其實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事實上多喝水可以使新陳代謝變活潑,體內脂肪代謝也會加速,並且將血液中囤積的廢物與中性脂肪都可一併帶走,不但可以改善體質,還可以佔掉部分胃的空間使食物可以少吃一點,反而還可以幫助減肥呢!

≠夜晚多喝水會造成兩眼的浮腫?

有人說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以免隔天會出現厚厚的眼袋,其實,如果是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不會,多喝水反而會有利尿的作用使排尿增加。但是年過中年以後水分容易囤積,不但會出現在眼睛四周較柔軟的部位,有時起床時雙手也會顯得較浮腫,若是如此就要限制晚飯後到睡前的水分攝取了。

≠喝水也要看時間?

夏天天氣較熱,有些人一回到家中就打開冰箱,把整罐冰開水咕嚕咕嚕的往肚子裡灌,這樣雖然也喝了不少的水,但對身體的幫助卻不大,因為急速的喝冰水比較容易刺激腦神經,容易使腦血管收縮,產生頭痛的困擾。並且一次喝太多的水只會增加排尿量,並不能緩慢的進入細胞,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慢慢的喝,一次不超過 200CC,並且剛吃飽飯後不要立即喝大量的水以免稀釋胃酸影響消化。

≠不喜歡喝水,喝果汁喝湯可以取代嗎?

不管為了上述何種理由,多喝水對人體都有許多正面的意義,有些人嫌水淡而無味喜歡喝果汁、加味飲料、乳製品,或是以喝湯吃水果來取代,當然都可以,對細胞來說都提供了水分,只是加味飲料喝多了不知不覺中也喝進了不少糖份;湯裡面也隱藏了不少的油和鹽,不但吃進許多鈉也喝進不少熱量;水果當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不但提供水分也提供維生素,但不要忽略了它也提供了熱量。
參考資料
http://www.sce.pccu.edu.tw/sce/studybase/03med/78-3-01.asp
http://biospa.kingnet.com.tw/index.php?op=report_detail&keyid=21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水的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