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 發表於 2014-4-8 23:58:33

驗光處方箋怎麼看?


[*]眼鏡用途:眼鏡依用途分"一般用途","看近專用","遠近兩用"(更多資訊...)。處方箋有時會寫"Far",表示"一般用途",有時會寫"Near",表示"看近專用"
[*]OD(Oculus Dexter):拉丁字右眼的意思。有時會以R(Right)表示。
[*]OS(Oculus Sinister):拉丁字左眼的意思 。有時會以L(Left)表示。
[*]SPH(Spherical correction):球面度數,表示你所需的鏡片度數,如果在度數之前有(+)標示為遠視度數,如果在度數之前有(-)標示則為近視度數。
[*]CYL(Cylinder correction):柱狀度數,也就是一般所指的散光度數。有散光的眼球會呈現有點橢圓形,而不是完全的圓球形。若您有散光,則散光軸度不能為空白。
[*]AXIS:散光軸度,指散光度數在眼球所發生的角度。其角度範圍從 0 ~ 180度。有時驗光師或眼科醫師會在CYL欄位寫SPH,這表示沒散光的意思。若您沒散光,則不須要填寫散光軸度。
[*]ADD(老花加入度):若購買雙焦點眼鏡和漸進多焦點眼鏡,眼鏡用途請選遠近兩用,填寫鏡片處方箋時,則老花加入度(ADD)不能為空白。
[*]PD(Pupillary Distance):兩眼瞳孔距離(單位是mm(公釐)) 。一般PD約為60 ~ 65mm之間。有時您處方箋的PD值會寫成PD = 32 / 34.5,這是指以鼻子為中心,兩眼瞳孔中心分別至鼻子之間的距離,也就是您的PD = 32 + 34.5 = 66.5,因此您可填入66或67若只是差1mm或2mm,其實完全不會有任何影響。有時驗光師或眼科醫師常會忽略測量這個數據,所以當驗光完畢,注意是否有漏寫此數據。PD值也可以自己測量,請參考如何自己測量您的PD值。處方箋有時會寫"FPD",表示"一般用途"之"看遠的PD",有時寫"NPD",表示"看近專用""之"看近的PD",一般"看近處的PD"約比"看遠處的PD"少2 ~ 4mm,也即:PD近處 = PD遠處 - 2 or PD近處= PD遠處- 4。

Reference:
優比光學眼鏡有限公司驗光資料(處方箋)的內容有那些?
http://youbeoptical.com/files/rxFormat.html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驗光處方箋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