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 發表於 2010-12-8 14:37:12

改善戶外25公尺無線網路測試結果(14dBi指向易天納天線CPE)

一、緣起:
由於結婚已經一年了,新竹的房價又居高不下,家中有一間在苗栗的舊透天厝很久沒有人住了,想說乾脆搬回去住,也不用再租房子了! 目前房子正在整理階段,但是每次回去整理時,都沒有網路可以使用,我跟女王都覺得全身不舒服(我們都得了沒有網路會死的病...囧rz),因此無論如何都得先想辦法弄個網路來用,因為有親戚正好住在同排,中間隔了4戶,並且已經接有12M的寬頻網路,且少用,因此我們”借用"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影響。

二、原始使用情況:
兩邊相距約25公尺,同一排的透天厝,親戚家是使用CG-WLBARGNR (3天線802.11N 原廠Firmware,設為AP Mode) 放於3樓室內(已接有10M寬頻網路),我先到NOVA買了一台RT-N16(3天線802.11N)並刷了Tomato Firmware設為Client Mode,想說先試看看可不可以不小心收到訊號,那就免得麻煩了,於是我將RT-N16放於2樓樓梯間的窗邊,放於室內則完全沒有訊號,要上網時必需一定要將RT-N16直接放於窗外才能夠抓得到訊號(-60dbi 訊號品質約12~20),勉強可用,但是下雨天不就不能用了,總不能讓RT-N16穿雨衣在外面辛勤工作吧! : (

(購入RT-N16主要原因是想要DualWan,1WAN用無線網路使用親戚家中的寬頻網路,另外1WAN到時搬家後,會再申請光纖網路,到時可以玩一下雙網合併(Just for fun),另外CPU比較快,RAM也較多,到時可以玩些有沒有的;但是像上述的使用方法,刷Tomato Firmware後,無線網路設Client Mode,RT-N16就沒辦法再有AP功能,因此目前是先隨便接了WL-330gE擋著用,刷DD-WRT Firmware的話,雖然可以有 Repeater+Bridge 功能,但 DualWan 則很少有成功案例。

原本的想法是想購入兩組戶外型8dbi全向性天線或是1全向(AP端)1指向(Client端),各安裝於兩端的窗外,應該就妥當了,順便可以增加親戚家的無線網路涵蓋範圍,但由於兩邊的AP都是2T3R的三天線設計,我又不知道哪根天線是沒T的,亦不知各換掉其中一根天線會有什麼狀況發生,也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親戚家中收訊狀況,還有是否需要加功率放大器??,而且RT-N16的三天線拿來當單天線用>_<,真是浪費;當然很多網友應該認為25公尺就直接拉網路線就好了嘛! 戶外型網路線也有考慮過,但是因為隔壁屋頂有加蓋鐵皮,不好拉線,直接兩端窗戶口對拉又怕網路線會吊在半空中,而且經過別人家窗口不禮貌又有礙觀瞻,因此作罷。

三、尋求之改善方法:
日前爬網看了許多文章,還蠻多人推薦使用崴海尼可14dBi指向易天納天線CPE互連,且訊號較為穩定,不然女王玩線上遊戲斷線,她可是會把我宰了:< 但僅有25公尺距離,需要購入兩組易天納天線對接實在是有點貴(而且有網友說拿大砲打小鳥Orz),但正考慮許久的我看到崴海尼可網站正好舉辦徵好文可以用三折的價格購買,就打算直接衝了,順便可以亂玩一番~ XD 而且如果改用這種接法,RT-N16的AP功能就可以在家中使用了!

四、架設環境說明及測試結果:

1.舊的使用方式
 Internet <-> CG-WLBARGNR (AP Mode 親戚家) <-----> RT-N16 (Client Mode 我家)

RT-N16放窗內,無法使用,必需將其放至窗外才收得到訊號,但訊號不強



連線速度測試:
放在窗外的RT-N16收訊

HINET

SPEEDTEST.NET



2.新的使用方式(兩邊都使用易天納)
 Internet <-> CG-WLBARGNR (AP Mode 親戚家) <-> 易天納天線A(AP Mode 親戚家) <-----> 易天納天線B(Client Mode 我家) <-> RT-N16 (AP Mode 我家)   [訊號強度100]

實景圖


易天納天線A(AP Mode 親戚家)


易天納天線B(Client Mode 我家)





連線速度測試:
易天納收訊

HINET

SPEEDTEST.NET



3.額外補充:只有我家使用易天納的接收方式(即單一易天納)
 Internet <-> CG-WLBARGNR (AP Mode 親戚家) <-> 易天納天線B(Client Mode 我家) <-> RT-N16 (AP Mode 我家) [訊號強度約80]

連線速度測試:
易天納收訊

HINET

SPEEDTEST.NET



五、使用心得:

[*]安裝時,AP的腳座時,由於是沒有螺紋的自攻螺絲,有點難鎖,且容易鎖歪,更容易鎖裂(我鎖裂兩三個~>_<~),不知道原廠是不是以後可以多附一兩個備用,免得整個鎖到爆開就囧了。


[*]如果像我家裝這種網格的鋁窗(我不知道這叫什麼@@),完全沒辦法使用易天納所附的夾具,而其他房間有裝鐵窗有鐵桿的,又由於洞太小易天納塞不下,有些不便,我每週都從新竹跑去苗栗弄這個,搞了兩天... 最後放棄就用封箱膠帶亂綁一通,等些許時日再看情況做調整吧! 建議要購買的網友們,先確認好安置地點,詢問原廠是否能夠裝得上去,再行購買。

[*]由原本必須放在窗外才能使用且訊號微弱的情況,改善成目前狀況非常滿意,AP<->Client方式連線訊號非常穩定,訊號強度100,ping大約都在3~4ms之間,偶而會有爆ping;爆ping問題記得好像是Client端在尋找附近有沒有其他AP的封包所造成的,很多年前在PC上使用USB無線網卡時,有些牌子的網卡沒有附自製Driver,使用Win2003內建的"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Services時,機乎都會發生爆ping,必需連上AP後,直接把這個服務關掉,讓網卡不要再去發送封包去詢問附近是否有其他AP的訊號,就不會爆ping,不知道易天納裡面的AP是否有相關設定就是了,要等我搬回苗栗住才有空試了。

[*]我的網路傳輸距離因為有點近,所以我也測了一下單邊使用易天納,訊號就已經可以達到80左右(晴天,下雨天未測),足夠單純分享網路上網使用,如果您是短距離傳輸,並有經濟考量,可以先試著購買單個易天納來試試,說不定就已經足夠使用(至少跑10M寬頻網路應該是沒多大問題才是),當然買一組訊號還是比較穩定囉! 但由於個人除了要上網之外,亦還需要互傳檔案,而且還要玩Online Game,因此還是希望訊號越穩定越好。

JDP 發表於 2011-12-8 00:45:21

相關資訊

兩台AP之間的四種連線方式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0&t=1328974&p=3#23
Bridge to Bridge 做WDS連線 - 設定教學
http://www.pczone.com.tw/vbb3/thread/44/152523/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改善戶外25公尺無線網路測試結果(14dBi指向易天納天線CPE)